2009年8月10日 星期一

飆未來/中正紀念堂

關鍵字:線條、曲線、速度、動能、都會、工業、戰爭、武器、同時性

boccioni_dinamismo-ciclista

"Dinamismo di un ciclista"  by Umberto Boccioni

PS, 同樣的題目我比較喜歡Baldessari畫的,構圖很相似。但是網路上似乎找不到圖片。

--

1909的未來主義宣告了一種新的藝術流派產生方式,過往都是經過一段時間後,由藝評家來界定誰誰誰是哪個流派的,而這群藝術家就這樣直接宣佈自己是未來主義的畫家,不須藝評定義。

1909年2月20日Marinetti在巴黎費加洛報上發表未來主義宣言(Manifesto del Futurismo),昭告天下未來主義正式誕生:

  1. 我們歌頌危險、動力和大膽。
  2. 勇氣、粗暴、叛逆將是詩的基本素材。
  3. 到今日為止文學只見暮氣沉沉、困倦不堪、躊躇不前,我們要歌頌挑釁、輾轉反側、匆促步伐、耳光和拳頭。
  4. 我們堅信這個世界因為新的美學而更臻完美:速度之美。碩大鋼管有如吐信的盤蛇蟠踞在跑車引擎蓋兩側...呼嘯而過的汽車彷彿乘著子彈飛馳,其美猶凌駕於勝利女神之上。
  5. 我們歌頌手握方向盤的人,向地球彼端前進,人與車同行,奔馳在他的人生軌道上。
  6. 詩人要盡情揮灑熱情、奢華、慷慨,以挑動其躍躍欲試的原始衝動。
  7. 沒有抗爭就沒有美,不挑釁的作品絕非佳作。詩應該被視為對抗不知名力量的武器,讓後者屈於人前。
  8. 我們站在時代的巨輪上...何須回首張望,我們只需勇往直前撞開不可能的神秘之門。時間與空間譬如昨日死,我們活在當下,因為我們已經創造出無所不在的永恆速度。
  9. 我們要榮耀戰爭,那是世界上唯一的無瑕,榮耀軍事主義、愛國主義、無政府主義者的毀滅舉動、願意為之赴湯蹈火的理念、蔑視女性。
  10. 我們要摧毀美術館、圖書館、任何形式的學院,打倒道德主義、女性主義以及所有無恥的機會主義者。
  11. 我們歌頌因勞動、喜悅、暴動而激昂的人群;我們歌頌在現代城市中發動革命的形形色色的人們;我們歌頌黑夜裡燈火通明的工廠中激昂的熱情、吞噬冒煙長龍的車站、籠罩在煙霧中的廠房、彷彿體操選手橫亙河面在太陽下刀光劍影閃閃發亮的鐵橋、探詢地平線的遊艇、挺著寬闊胸膛在鐵軌上飛馳有如千軍萬馬齊發的火車頭、螺旋槳彷彿迎風旗幟或熱情鼓掌人潮的飛機。

自1909 年法國「費加洛報」(Le Figaro)刊出首次未來主義宣言至今,2009 年正好是未來主義一百週年紀念。當時的宣言無異是藝術領域中的首創:未來派藝術家藉此宣告他們對於過往藝術毫無喜愛和尊敬之意,只想一心專注於任何當時剛問世的機械發明,並挖掘這些機械與現代生活所產生的聯結。換言之,這些詩人、畫家傾其心力於機械化的未來,「未來派藝術家」(Futurist)一詞也因應而生。他們熱愛危險、充滿精力、無所畏懼,帶著叛逆的批判眼光觀察周遭的事物;而這些特質也成為他們寫詩創作時的基本元素。這些藝術家相信「世界因『速度』而更加壯觀美麗」。

未來派藝術家之首為詩人馬里內蒂(Filippo Tommaso Marinetti),他的創作理念很快地便吸引一群亦有同感的畫家,如薄丘尼(Umberto Boccioni)、巴拉(Giacomo Balla)、卡拉(Carlo Carrà)、瑟維里尼(Gino Severini)以及盧索羅(Luigi Russolo)。這個小圈子逐漸擴大範圍,多位畫家也隨後加入,像是德裴洛(Fortunato Depero)、西隆尼(Mario Sironi)、普蘭波利尼(Enrico Prampolini)、富尼(Achille Funi)及巴德薩利(Roberto Marcello Baldessari)等。

未來派藝術家宣稱:「為什麼我們要回顧過往?在這個要打破所有不可能迷思之際還頻頻回首?時間與空間已於昨日逝去。我們活在這個絕對的世代,我們已經創造出永恆且無所不在的速度!」馬里內蒂更不諱言地說:「奔馳中的車子比勝利女神更美!」這句話充分顯示出他對傳統藝術與思想的厭惡之感。

然而,未來主義在藝術演進運動中的真正價值,在於忠實呈現出現代生活的複雜面,並打破藝術僅是個人娛樂消遣的思維。更甚者,未來主義不僅以藝術作品的形式融入日常生活中,更以政治活動、時尚流行、廣告行銷、舞台設計、印刷工藝、室內陳設及建築等型態融入社會各個層面。這種深入結合藝術與生活的方式,對後來的藝術世代影響深遠。由此可見,未來主義確實開啟了二十世紀前衛藝術的嶄新一頁。

資料來自飆未來官網

--

Baldessari 1916 Treno alla stazione di lugo

Baldessari  1916 “Treno alla stazione di lugo”(我買了這個圖片的杯墊)

 

64673

記得這是Depero幫酒商Campari設計的玩偶,用字母做一個玩偶的型。未來主義後薄丘尼派常常跟廣告、設計、海報、印刷...等產生了關連。

 

60251

Baldessari 的作品,裡面有義大利的三色國旗,愛國主義意味濃厚。看展時提到,義大利人利用國家主義去法國 (費加洛報)宣揚未來主義,跟政治有牽連,同時這也跟法西斯主義有關,這點馬里內提影響了很大。後來巴拉脫離政治傾向 (未來派愛國主義) 而轉抽象 /漩渦概念 /噪音研究。當然未來主義也在1944年馬里內提死後式微,期間35年。而法西斯主義之後在義大利是一個不願被提及的名詞,因此這群藝術家也就被打入冷宮。

 

boltedbook

Depero的「螺栓」書

 

 1213624212

抽菸的女孩/PIPPO RIZZO 從看似旋轉的畫框可以看出未來主義的觀念

雖然未來主義宣言裡面寫著蔑視女性以及打倒女性主義,不過在導覽的時候導覽員也說,未來主義是要摒棄過往社會塑造的女性柔弱特質,所以並非所謂的完全蔑視女性,而是蔑視那個過往社會傳統價值的女性,他們要塑造的是一種新時代的女性特質。

 

 Depero_28

未來主義的衣服提供一種宣傳效果,不重實穿

 

Depero,%20Nitrito_g

Depero的作品,完全不能相信網路的圖片,展覽的畫作應該是更有層次的顏色。

 

dottori

Gerardo Dottori   "Lago Umbro"

不能相信網路上的這張圖的呈色竟然是這樣,況且實際展出外框還跟裡面的畫呼應,是有著層層金屬片的雲彩形狀。

 

1213624210

ALFREDO G. AMBROSI /空中慾望/飛機俯衝的快感跟性高潮連結。

 

1213624211

TULLIO CRALI/衝入住宅區

因為飛機的發明,所以產生了從空中往下看的新視覺經驗。未來主義早期速度的觀念以陸地上為主,後來則往空中發展。隨著《航空畫宣言-Manifesto dell’Aeropittura》發表以及普蘭波利尼所說的「自地表解放」,未來主義宇宙航空畫派在後期逐漸成型,並重申原初未來主義觀念。

 

另外未來主義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藝術家,盧梭羅。他是音樂世家出身,也是噪音藝術創始者:「噪音帶來進步」。尤其他的噪音藝術觀念影響後來的新媒體藝術很大。

(以下是未來主義的影片,音量注意。)

--

這次跟C還有學弟妹一起去看,跟C討論到的時候發現這次展出的作品邊框好像都很新,像是重新設計過一樣,不知道跟原初的設計是否相同。另外媒材也很特殊,我發現有些是用油彩跟卡紙,還有蛋彩、色鉛筆、木板等,跟一般作畫使用畫布不太一樣,反而有種復古的傾向。另外我們也談到,似乎未來主義少被提及的關係,可能也跟他們的歷史定位有關係:後印象派的影響還沒完,立體主義等又陸續的加進來,使得未來派雖然看起來獨樹一格,卻始終能在作品中找到其他的影子,加上法西斯的陰影,才使得這些藝術家長久以來,比起塞尚、畢卡索、秀拉來講,少被人特別注意的原因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