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2日 星期日

2010 PlayAround 文化培養皿工作坊/律動與聲音

R0015724
這次參加了玩趣所主辦的文化培養皿工作坊,以下是活動的主旨:

2010年的主題是 "文化培養皿" / DIWO culture,從 DoItYourself 到 DoItWithOthers,文化的形成與風貌從未停止衍進中,playaround 工作坊的每個課程都像是這個大圈中的小圈圈,每個課程都有自己獨特的文化、專長、如何與他人共同發想創意的能力。數位文化和藝術為這個大領域有興趣的團體和組織製造了許多機會和管道。它影響我們處理日常事情的方法和需求,一方面重組了意義本身,另一方面也重組了我們的產物。每個細節都環環相叩,以達到溝通的目的,通常都會有一股逆向的力量把抽象的概念轉換成有形的實體。然而其中最有趣的地方當然是我們如何 “與他人合作“! (更多工作坊相關資訊請見這裡。)


我們的老師 Pe Lang (CH/Berlin)
 
我所選擇的組別是律動與聲音,更多的影片可看這裡
之所以會想要選擇這個組別或許是因為數位藝術表演剛結束不久之後萌生的念頭,Cocho Take 包含我在內共有五個負責視覺以及多媒體的人,但我們對互動程式撰寫還有硬體方面並不是很了解,雖然我在上半年曾經學習過Pure Data、MAX/MSP、VVVV等,但能要駕輕就熟或許還有一段時間,而這是一段非常長的學習曲線。因此透過這樣的機緣,為的就是多方探測各種不同創作的面向,也非常高興能在這個地方見識許多不同的創作方法。
 

利用吸鐵球配合鐵釘跟電池,簡單的方式卻能製造出旋轉的效果。(我覺得中小學的自然科學都應該增加這類的趣味實驗阿。)也或許是因為這種完全建立在物理學上的效應,使得非二類組的我著實很興奮。在這幾天裡面,我們完全沒有用到電腦,所有的東西都建立在可觸摸以及可發出聲響的物件上。 

R0015643
幾天的教學就幾乎圍繞在如何利用馬達之類的可驅動物件來發出聲響,不過腦袋可能會打結的地方應該在於怎麼製作出一個可用的迴路。

R0015671
像這種利用喇叭震動來造成通電循環的方式也真是一絕了,如果不是親眼看到不然我還真不知道可以這樣用。

R0015677
這小小一片黑黑的東西是可導電的塑膠,也是最簡單的感壓感應器。

R0015733
利用通電有無的自體循環旋轉裝置,運轉的方式請看以下的影片:












R0015747
以上這團黏黏的像外星生物一樣的東西是用一種叫POLYOX的東西製作出來的,然後把這團東西放進喇叭裡面,震動的過程中就會產生可怕又噁心的形變 (形便...)。





(這光線以及角度看起來非常像葡式蛋塔。)

放了這麼多,有人要問,那你做的東西勒?當然本來是預計要做一個裝置,不過遇到的問題大概要說上一段時間才能說得完。最主要的還是材料不足的部分,我還特地跑到後車站去找,結果當然是一無所獲,害我白白浪費時間。在這樣的情況之下當然只能推出閹割版本,以下就是測試的影片:


當然是有點簡陋就是了,有點回到小學做科展的感覺。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