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6日 星期五

戀人是什麼人?

戀人絮語的圖像


戀人是什麼人?戀人是忙活著的人,是那種在周星馳電影中喊著:「我跳出來啦,我又跳進去啦,打我阿笨蛋!」的那種人。而確實是讓人非常想打他,畢竟戀愛的人都是不可理喻的,尤其他們造成了別人的困擾都不自知。

他們的念頭變換,隨時隨地都拿不定主意,所以只好靠星象占卜或是摘花瓣之類的舉動來模擬自己的行為準則,偏偏對於他們前一秒所做的決定在下一秒又感到懊悔,他們始終矛盾,在愛與不愛之間糾葛,說著喃喃自語的語言然後莫名奇妙的哭泣或是發脾氣。

這 本書運用了少年維特的煩惱來做主軸,並且不斷的被引用。少年維特的煩惱也是少年「維持」的煩惱,它不斷的發生,一次又一次的,戀人是在愛情中漂泊的「幽 舟」。當然作為一個「作品」而言,這本書真是紛雜,戀人的話語就如同棉絮一般的錯綜了每個字詞與語言結構,並且在風吹過之後就漫天飄散著,抓也抓不住個 準。若也是沒經歷什麼愁滋味,聽著情歌也不免覺得有點陳腔濫調而已,那是紅膠囊在悲傷系列中說的:「開始聽得懂情歌。」

在我重新又 拿起這本書閱看的時候,我總掩飾不了我的欣喜以及竊笑。那是因為,過往的字詞以及自己的思緒念頭,無一的不與書中那紛雜的語句結構相似或重疊。因此作為一 個「作品」,這本書可以說是一個大災難,可是做為一個解構主義的「文本」,一本戀人「絮語」,那麼,它該是成功的。

那就是戀人的語言,絮絮紛飛在書頁中。


後記:我重看的時候一直狂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