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19日 星期四

所謂的當代藝術...

其實很多人都喜歡問我這個問題:「什麼是藝術?」然後說真的我是已經被這種問題纏到快要接近躁鬱的地步了。現今當代藝術我認為潛藏的問題是,看得懂跟看不懂到底有什麼分別?

偏偏就是有很多奇怪的藝評家或是自認為擁有廣泛藝術美學研究的人都會跟你講這個千篇一律的回答:「喔,那都是可以繼續深入探討的阿,現在時間太短講不清楚...。」或是「藝術是要靠個人感知的,所以你沒有認真了解創作者想要表達什麼。」

其實這個當代藝術的領域跟市場,主要還是操縱在美學家,藝評家,以及策展人等人的手上,絕大多數藝術家是準備站在那邊,給人品頭論足的。但是說穿了,藝評家的理論是誰的,是從別人身上那邊來的。我管你懂不懂沙特存在主義說啥,還是黒格爾的辨證思考究竟有沒有體現,或是崇高還是淫穢,抑或是從女性或是沙文主義切入的。反正我講的頭頭是道,你反駁也來不及啦,哈哈哈!

很多愛講話的人都有這個通病,因為講得很多,引用很多,所以看似好像很有道理。用反覆堆砌的文字來逐一將每一個所謂不懂藝術內涵的創作者駁倒,恩,我想藝評家是否都因這種快感紓解而感到上癮?

重點來了!

在我認為,所謂創作的嶄新形式在這個世界上已經不存在了。因為我們認為的嶄新形式,在地球的另一端可能已經有人發表過了。從我個人的經驗來看,我的作品形式就有幾個和其他人撞個正著。現在比的幾乎是作品發表的速度,還有接受資訊的程度,在來,就是比驚世駭俗的手法了。但是究竟有誰真的能撐下去,有誰能堅持到最後一分一秒都不放棄。所以考驗的是所謂耐久性,就像男性總是要吃藍色小藥丸來達到有檔頭是一樣的。

煙火燦爛但是生命短暫,同樣的,藝術家的創意以及帶給人的驚奇,如果燃燒的太快,藝術生命也會很快的就熄滅。畢竟創作的路是自己在走的,欣賞藝術作品的角度也是從自己的觀點的。所以所謂的客觀批評永遠不客觀的原因在於,藝術評論是種主觀,也是種各說各話的行為。因此,我們沒有必要去排拒其他的藝術形式,或甚至是一定要從當代藝術主流的觀點來探討。我一直很不以為然的是當代藝術這個名詞,那要說不身處在這個主流團體之內的,就算次流嗎?還是要稱之為古代藝術?

還有所謂的畫家真的不等於藝術家嗎?他不也是在從事一個藝術創作的行為?那究竟藝術家應該由誰來當?藝術品所要表達的,究竟是作品本身在說,還是你自己一個人在那邊滔滔不絕的?

拋開所謂的成見,我想才是了解當代藝術的真正方法吧。丟掉所謂真正的客觀觀點,從你的主觀觀點去看,才能真正了解創作者想要表達什麼吧。用自己的話詮釋別人的作品,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反正大家不都是只看到自己想要看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