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5日 星期一

無所事事的藝術

如果只是小小的瀏覽一下的話,會發現這本書真的是書如其名,連裡面的內容也悠閒的令人想哭,取而代之的是大量的攝影圖片。像這樣的書本,本身對我來說其實不太具有實用價值。講到書本,便要講之前曾經上的「從作品到文本」這門課,上星期,老師用了卡爾維諾的「If on A Winter's Night A Traveller」繁體中譯本有稱「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大陸翻做「寒冬夜行人」。老師對書中講述到對於閱讀的觀念讚不絕口,他說在讀到卡爾維諾的小說的時候,才發現閱讀竟然是件如此神聖的事情。

因此今天我又重新讀了這本書,發現自己對於知識的偏見才是促成自己無知的環節。這本書的作者是薇若妮卡˙魏納,(在我打這個名字的時候,剛好有一隻飛蟻闖了進來,夏天真的來了啊 ...,連珍珠(颱風)都飛過來了...。)圖片的攝影是愛芮卡˙蘭那,譯者是胡因夢。這本書符合了忙碌的現代人所有的期望,結合短暫的文字篇幅、大而優美的圖片,以及大家所關心的「放鬆心靈」的主題 (重點是,還很方便攜帶)。

作者不會像那種健康療法的書一樣,開門見山的就跟你講:你的身體現在有多不好,做了這個療法之後會改善你什麼什麼巴拉巴拉...。與其說是一本健康療法的書,不如說這本書提醒了很多日常生活中忽略的觀念。看起來作者似乎也是個閱歷廣泛的人,能用多方的角度去觀察而不失準度,然後在閱讀的當下,才發覺想停也停不了了。我們若仔細來看每個篇章,光標題可能就會讓忙碌的菁英分子大感無力:拖延、冥想、發呆、打哈欠、等待。

什麼?你問我這些也能算是藝術嗎?或許直接看這本書比較快找到答案:)。

其實我覺得最重要的是一個觀念:對自己好一點。

這當然不是指說要你去大吃大喝好好玩樂,而是要在忙碌的時候給自己一點靜謐,在緊繃的時候給自己一點放鬆。舉例來說,像我今天就睡到下午,索性就翹掉整天的課,悠閒在家度日。喔,這對很多終日汲汲營營的人當然不是件好事,韶光易逝、浪費時間等等評論是可想而知。可是仔細想想,日常生活中很難得有這種機會了,要說為什麼會睡到下午,還不是前天晚上熬夜不睡;但是一碰到假日,便會想好好把時間花掉之後,其他時間再來好好休息。也因此就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整天不得安寧。我覺得(聽說這個詞最近有人很討厭,就當我自言自語吧...)工作時間中的假期,好過過勞死之後的假期。懂得忙裡偷閒的人生活才會快活,久久的偷個一天不會有什麼罪過的:)。

要說是逃避,像蜜蜂般的忙碌不是也在逃?只不過人最終都逃不過死亡。忙碌的人最好能學習書中所建議的「藝術表現形式」,偶爾打個盹、發呆一下,世界不會因你做了這點事沒好好工作而懲罰你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