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3日 星期日

在精神病院裡面看見

精神病院的圖像


這是我第一次閱讀鯨向海的作品。

而更早之前,透過公視的紀錄片影像詩系列,我已經提早對他產生興趣了。

焦急的在圖書館看見後便興奮的攜出。

但是閱讀過程卻像是將腦袋投下尼斯湖裡面等水怪拋回來。

正如同書名一般,打開書本就彷彿打開精神病院的大門。

語言文字邏輯符號都不成意義,

拼湊了許多遍之後莫名奇妙的在句尾開出了一朵燦爛的小花。

焦急阿,因為這是精神病院。

風雲起,山河動,拿起書後就放不下手,焦慮阿。

書本跟手一定是著了魔,談起了戀愛,

所以不肯放下了,直到我翻到了最後一頁。

鬆了一口氣。

這一定是精神病患才寫的出的句子。

那,看不看的懂,好像不是那麼重要了。

因為追尋詩句的意義本來就是荒謬的,

而看不懂,好像也不會比較厲害。

我只想說這真是目前我看過最讓我焦慮的詩集。

因為我沒辦法細細品味它,

就如同我沒辦法對這篇文章的解釋說個完全一樣。

狂風暴雨過後,只留存下些許殘枝,

我的腦袋定是被掃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