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日 星期四

跨越以及,繼續之後。

2008/12/31

K找了我與連德誠還有師母傅嘉琿在2008年的前夕一起吃了頓飯。

在 每次都行經這條路時,倒也是會生出許多新的思緒。我跟W說,出外走走吧,坐在那邊空想也不是辦法,呼吸到外邊的空氣,就不自悶在家裡面發霉了。其實對於平 常不常出門的我而言,當然我是都把這樣的機會當做一個出門透氣的空閒,正如同在每次經過植物園時所觀看的景色皆每次都引起我不同的嘆息。雨中的梅花開落 著,想是歲寒的季節,終於是新年了,過往的舊歲月就這樣被拋在腦後。

在系辦外,與蕭老師又聊了幾句,終於也明白了自己先天在實力上 與別人的差距,我想我是倔強的,不見棺材不掉淚的那種。雖然憑著自己的自負以及過往的經驗,該是說有點力氣得以駁倒其他人的,不過有沒有辦法說服自己,那 才是最重要的。等到了K來,跟老師以及師母外出用餐,途中師母買了一串玉蘭花,也是美國沒有類似的東西吧,到了台灣便覺大街小巷比起國外算是比較有人味 了,不過台北對我而言仍舊是疏離的。應該說有很多種的經驗對現代人都是疏離的,當我們遠離自然以及從動物脫離走入人群之後。

吃飯的 過程中,不時的聊到了我與K的近況,第一次與師母見面,卻覺得分外熟稔,想來也是女性的包容性格使得雖是初次會面卻也沒有太多的隔閡。看著師母與老師的互 動,便覺得兩人之間有種莫名的羈絆存在,我想能了解老師那樣性格的人,應該是位不平凡的女性吧。席間也談到了老師的過去,卻發現原來老師以前住我家附近, 而且還有來我家買過東西 (那時我應該還沒出生),倒也是不禁讚嘆這種奇妙的緣分了。

老師跟師母說我畫的好的,不過後來跑去弄影像 讓他有點...,我笑說我不是沒畫了,只是靜止的畫面滿足不了我了,所以我跑去做會「動」的「畫」。這該是有點逞強嗎?或其實是種逃避嗎?其實我知道我也 畫的不是頂好的,頂多騙騙人也是可以,只是在畫面中我不知道要尋找什麼,是一種幻覺嗎?其實我渴望穩固的畫面,卻在完成之後又不滿足其穩固,而期待變動。 所以我不斷的試驗各種的創作方式,或許也只是為了找到一種在穩定之中擁有無限可能的變動性。


稍晚,K與老師都要上 課了。我回到系辦,見著了許久不見的H,與他聊了聊之後又問到了他什麼時候畢業,說因為休學所以要延畢。想是跟他說,不要花太多時間了,大學四年已經太 長,青春什麼的都已經走遠了。說到與朋友之間的關係,也是同他說,要去珍惜人與人之間的緣分,畢竟相處的時間稀少,在時間走過之後往往只能回憶。就像Z前 幾天問我怎麼不跟高中同學多聊聊,我只是覺得,因為已經走離了別人的生命太久了,脫軌了,所以很多事情要說,也只能緬懷過去而已,畢竟我早就不是高中的那 個傢伙了。所以我跟H說,要把握當下與每個人相處的時間,畢竟很多時候一個人就這樣走離了你的生命而你沒有自覺。那些人只有我們想著他們的時候才存在著, 就如同他們離開了我們的生命之後就如同死了一樣。聊著聊著,H說他最近創作音樂遇到了一些問題,就是想了很久可是都沒辦法開始動起來,日子就這樣過去也是 越顯無聊。而我說,若從來不曾開始試著去做,又怎麼可能知道問題在哪裡呢?

後來H走了,在系辦遇到了A一群人,想來今天都可以開同學會了。聊到了最近發生什麼事情,說到A要去考高普考又要準備研究所考試,我覺得A真是個不怕死又堅強的傢伙,不過我也沒好到哪裡去,也只是該唸書了,這樣驚覺。


大 概是因為師母比較少出現,所以一堆人聽到師母來了,全部都聞風而至。K有事提早走了,剩下了學姐跟我。突然又講到學姐去荷蘭的經驗,學姐那時就說當到了那 邊,其實很多問題都不再是問題。不過相對於台灣而言,真的是人味沒這麼多,也許外國人比較理性一些,注重在處理事情。在台灣,這種所謂的人味是一種優點卻 也是一種缺點,反應在政治上的就是非常情緒化的言論。學姐又說,到了國外,或回來,幾乎都處在一種適應的階段,感覺故鄉不是故鄉,他鄉卻也不是他鄉,我說 也許離開是為了回來。

最後我們又約了禮拜二,跟老師還有他們的兒子一起吃個飯,聽說老師的兒子是玩音樂的,想說差不多年紀該有些話題可以聊吧。

就只剩下我一個人了。

其 實我覺得人跟人的緣分相處也是很奇妙的,就像今日的會面這樣。聊到了出國之類的話題,我說我覺得在台灣唸研究所算是個必經之路吧,也不是我怕國外如何,而 是,我想找回我大學失去的時間。說著說著,又說到了一些關於藝術創作、行政之類的分野問題,我想每個做創作的,能以此謀生或許是件好事,不過通常為了溫飽 我們也是得做些其他的工作。當然以一個創作者而言,最常陷入的兩難就是在創作以及他的工作之間會不會產生衝突,我想之前就有看過很多類似的例子了。其實就 算最後,我不能以創作維生,但是創作能成為我工作之外的能量補給,像是心靈的糧食這樣的,我覺得這也是可以的。

我一直說,從我小時 後的成長過程,到後來唸美術班,幾經波折的一些經驗,我想我是走過來了。我沒發覺跟一個才第一天見面的人可以聊到這麼深入的部份,那是以往未有過的經驗。 也許我真的需要一個心理諮商師,我感覺我每次回學校都是為了找人講話,不是因為我在家沒有人可以談話,而是我想找一個對此類話題會比較有接觸的人,例如同 科系的同學,同領域的老師之類的。

說來說去,其實我以前或許真是活在未來的憧憬以及過去的懊悔裡面,歷經苦痛掙扎,或許難免迷惘, 可是我想,那麼確實的活在當下,去感受現在,對我而言就是那些經驗以及教訓讓我學到的。我不敢說我會不會重蹈覆轍,畢竟未來的變數太多。所以我就這樣說著 說著,好似要把很多話都說完似的,說到眼眶泛紅。我真的覺得這是很不可思議的經驗,對一個陌生人這樣毫不保留的說著過去到現在的事情,很多都是我未曾跟人 提及的,就算是家人或是親密的朋友,頂多也只知道一些片段。我像是把我的人生都講完了這樣,然後我突然覺得,心中那有點灰色的一塊,突然就亮起來了。

我跟師母道別的時候,在回家的路上,我的心是雀躍的。我想我該多找人講話的,不只是為了說,也是為了傾聽,傾聽別人,也在談話中傾聽自己。


2009/01/01

如同去年的,我還是在工作中過了新的一年,其實什麼都沒有改變的樣子,也沒有發生什麼異象,一切如同往常。要說真的什麼變了,也許是心變了。該向前看了這樣。

新的一年總是會帶來很多新希望,不論那些有沒有真的成真,至少,在你夢想的那一刻,確實是離你不遠的。

新年快樂。

2 則留言:

  1. 您好...我們是 靜心小學第五屆(1966)校友會 聯絡處.

    近日於網頁上搜尋失聯同學時,發現這段文字 : "2008/12/31 K找了我與連德誠還有師母傅嘉琿在2008年的前夕一起吃了頓飯。" 而 傅嘉琿是我們在尋找的老同學...

    如果您有可能聯絡到她,煩請告知她與我們聯繫. 聯繫方式如下:

    聯絡人:張建民 ( Jimmy Chang )
    email : skylnk@gmail.com
    Facebook : http://www.facebook.com/cses66 (靜心六六)
    Skype ID : skylnk
    MSN Messenger : cmc568@hotmail.com
    Yahoo Messenger : cmc668@yahoo.com
    QQ : skylnk@qq.com

    再次感謝 您的熱心協助 .........

    校友會 聯絡人 : 建民 敬上

    回覆刪除
  2. 我已經通知連老師,相信不久之後就會有回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