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5日 星期一

欸...這算是置入性行銷嗎?

恩...其實我對周董的歌沒有特別的偏好,但是從他的歌曲中可以聽到許多熟悉的音樂片段。一個受過古典音樂教育的人,即使作曲再怎麼R&B,再怎麼饒舌 (其實都聽不太清楚唱什麼 XD),耳尖一點還是可以感覺到一些旋律似曾相似。但是從他最近的專輯風格以及曲目來講,我覺淂周董的音樂逐漸助長古典音樂的傳播。這就像是一種集體催眠,每天跟你不斷的重覆一樣的東西,到你逐漸習慣為止。

「Groundhog Day」這部電影我最近在HBO常常見到,描述著 自大的電視氣象主播被派往賓州小城 Punxsutawney 採訪一年一度的『土坡鼠節』(Groundhog Day),但詭異的事卻發生了,他發現似乎每日睡覺醒來後,都在過著同一天……。於是他就透過這樣的詭異的機制,不斷的招喚出羅德大神拼命的LOAD、SAVE,完全顛覆了人生的定義,當然這是電影。然而非常笑鬧的劇情卻讓我看到最後仍大受感動,我覺得還是跟「音樂的感染力」有關;就像我看佛洛伊德的「THE WALL」的時候,會想要跟音樂一起跳起來是一樣的道理。這部片子用了令人催淚的音樂,那就是拉赫曼尼諾夫的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的第十八段變奏(最近下載到譜,可是是雙鋼琴欸...,我家只有一台鋼琴阿 = =),這段變奏後來被電影「似曾相似」改編成另一首名曲「Somewhere in time」,真的是好聽到哭爸 (真的感動到哭 T_T)。話說回來,那時候看「永遠的一天」也是被他的旋律震撼到,一直到同一導演的「希臘首部曲:悲傷草原」上映時,便超希望去看的,不過最後還是沒有成行...。

雖然歌劇也有很多橋段十分精典,但是跟單純的音樂比起來就令人感受到一些些距離的隔閡。最近找到一個英國的電子音樂團體BASEMENT JAXX,他們的音樂也是混合了一些異國風的元素,讓不常聽電音的我很快便能融入進去。那就像在聽塔雷加的「阿罕布拉宮的回憶」時,由衷的會生出一種流浪異鄉的情懷是一樣的。我覺淂人或多或少在忙碌的時候,會想要把自我放逐到邊境,沒有MSN、沒有手機、沒有E-MAIL,而我只是透過音樂,來達成這樣的旅程...。

話說回來,最近用耳機聽音樂的自我放逐之旅,隨著聽力可能提早衰弱的情況之下,變得比較沒這麼頻繁了...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