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3日 星期日

島 耕作 - 漫畫中的處世哲學

說實在的,不敢相信我已經從少漫轉入看青漫的年紀了。看著架上滿滿一排的作品,實在想不到要租哪一部好。要不有些還沒出單行本,要不就篇幅太長了,根本無福消受(jojo就是一例,雖然我內衣教父也啃到七十多集,但是歹戲拖棚,也真虧日本的編輯可以拖這麼久。)現在只能將希望寄託在還沒看過的其他類型漫畫上。

長篇漫畫對我而言要花的時間真是太多了,所以現在都改借十集左右的小長篇。島 耕作(我從取締役系列入門)對我來說算是新穎的接觸,原本以為這類型的漫畫只會講一些上班族的甘苦談或是公司的險惡之處,到頭來卻發現這部漫畫有許多可以深深思索的地方。

雖然目前只接觸到青年、部長、取締役系列(跳過了課長階段、常務還沒出完),但是每部漫畫的確都花了很多工夫去考究,就外行人來看的確十分真實。弘兼憲史仔細的刻畫了日本過去的榮景以及隨之而來的泡沫經濟乃至於現今的產業現況。同時在職場上的關係,也用了許多鮮明例子來描寫:不論是公司派系間的暗中角力,還是與合作廠商間的交涉周旋,或是在男女關係中的情慾糾葛,每個人物都活靈活現,一改我過去對上班族的刻板印象。

對應至現今我的情況,不由的發出一聲苦笑。也許人與人之間就如同企業般,有時候只是存在著一種利害關係,利用完畢就可以一腳踢開。對於這樣的生活我很不能適應,面對著討厭的人也要強顏歡笑。雖然曾經有人這樣說過:「要把敵人作為砥礪你的石磨」,可是說實在的,像這樣每天磨,鐵杵不一定可以磨成繡花針,但是耐心可以被磨光這是可以確定的。

寫這篇文的時候,當然也上網找了島 耕作的相關評論。姑且不說怎麼年近六十的人還可以看起來跟以往三十幾歲差不多(說實在的,島 耕作的年紀從課長時代就停止增加了吧 = =),而其他的同事則已經是白髮蒼蒼的老頭。就島 耕作不斷產生的豔遇,我懷疑他是否是買了什麼動情激素香水還是作者太閒 (也有網友戲稱島 耕作是「搞跟作」) 。強運這點似乎也成了島 耕作無往不利的因素,每逢危機卻總是能逢凶化吉;不過,漫畫咩,到哪都是一樣。而說到關於弘兼憲史崇拜資本主義這點而言,我倒覺得並沒有這麼明顯;然而資本主義如何的剝削勞工,壓榨開發中國家的人力資源等面向,倒是可以明顯的看的出來。只能說全球化時代的體現,資本主義的強勢入侵,以及各種隱藏在大企業間的秘辛,都成為這部漫畫的一個鏡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