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5日 星期一

我們的保存期限防衛戰 - 送入嘴巴的

米開朗基羅在西斯汀大教堂製作天井畫的時候,遇到了瓶頸堅(不是我),Discovery的紀錄片裡面也利用科學技術發現了許多米開朗基羅的修改痕跡。根據我聽到的故事(詳細史實請自行考證),是在原始構圖大致上完成的時候,米先生來到了某酒吧,目擊酒吧的老闆囔囔著:「發酸的酒就該潑掉!」一邊把酒桶裡的酒傾倒出來(有人說是把酒桶砸碎,然後酒噴的到處都是),這樣的舉動看起來很戲劇化,而我也不知道像這類的故事是否只是為了淡化「原來大師也會有碰上瓶頸堅的一天阿」這種事實。但是無可否認的,米開朗基羅的確創造了文藝復興的一項重大藝術成就,光從天井畫這種難度的創作(很難想像作畫的角度),就可以替他掌聲鼓勵鼓勵(啪啪啪)。

今天不談米某。

酒類發酸主要是因為醇類產生質變。就像過期的牛奶會變酸奶,放很久的食物會「臭酸」,打開廚餘回收筒會讓人噁心的想把手伸進胃裡催吐。但是很多時候我們都在和保存期限對抗,在日本每逢傍晚就會出現一堆貼紙人員不斷的在生鮮食品上貼上「一割引」(九折)、「二割引」(八折),有時候運氣好可能還可以買到半價產品,不過,口感跟新鮮度也是大打折扣。這讓我想到和我同寢的同學R,到學校附近的十元壽司店買東西,結果只因為便宜二十元,就買了從早放到傍晚的生魚片壽司,回來後大喊肚痛吃不消。

「不乾不淨,吃了沒病」,是從小耳熟能詳的俗語。依稀記得小時候會將不小心掉在地上的東西洗洗之後再拿來吃,或是把掉落在餐桌上的菜重新夾起來送入口中。過了這麼多年,倒也相安無事。該說感謝上蒼賜了我ㄧ個鐵胃,還能讓我做了這麼多潛在的危險舉動後還長的白白胖胖的。或許是那個年代,物資窮困,才會催生出這類的俗語出來,告誡人要知福惜福。惜福的觀念,也是現代文明較為缺乏的部份。光看台北擁有為數眾多的吃到飽餐廳,便能感受到現今社會的富足,但同時也讓我們看到到許多的隱憂。

All you can eat 的觀念出現,只能說羅馬帝國的奢靡文化在現世又流行了起來。那時候的人是吃飽了,還想吃更多,他們不介意到廁所小小的嘔吐一下,伴隨著胃酸的粥狀物宣洩而出之後,便又優雅的回到餐桌大快朵頤。(延伸閱讀:「惡魔花園」,時報出版,介紹七原罪美食,好棒好棒。)

羅馬帝國的這種奢靡文化,結果就是整個帝國四分五裂;現今我們雖然不用負擔著會把國家弄垮的危險,但是吃到飽的代價除了是短暫的荷包失血之外,還帶著用餐完畢之後看到其他食物的反胃症狀。一般來說吃到飽除了價位稍高,也有些餐廳限制了點餐次數或是沒吃完的懲罰規定。但是這種如同強迫進食的感覺,令我感覺餐桌上的每個人都成了鵝肝醬預備軍,(只不過鵝的肝是給人吃的,人的肝是用來暴的)食物只是轉換成一種虛擬的貨幣,在這場戰鬥中,能吃進的越多(尤其是高價食物,常見的指標有某H牌的冰機凌),就賺的越多。

也許是人類這種潛在的貪食慾望,造就了更多保存食物的方式,重點是,能吃的久一點!除了過去歐洲常用糖來醃漬食品,鹽與醋的利用也產生了許多知名食品,金華火腿、泡菜、蜜餞都是受大眾歡迎的醃製食品。雖然近年來的研究發現食用過多的醃製食品對於健康有害,但是有時候我們還是希望在早餐吃稀飯的時候來罐「大茂黑瓜」。

要不是醃製的方法仍有其限度,也不會催生混世魔王「防腐劑」的出現。前些日子炒得火熱的珍珠奶茶事件,便說粉圓裡面含有防腐劑的出現。某些人愛吃的大溪豆干,也可以看到成份上有防腐劑的標示。前些年流行一個老笑話,說是防腐劑吃太多入土之後會變成木乃伊。會不會變成木乃伊我是不知道,但是這種人工添加物對於人體有害是無庸置疑的。

現今,雖然有眾多的商品標示可以讓我們看到保存期限,但是其實這種標示在部分的賣店沒什麼作用,因為這些接近過期的商品都會提前下架。然而並非每個賣店都是如此,例如我(舉手)就會不會總是瞪著保存期限的地方看。但是下次若你冰在冰箱的牛奶出現了奇怪的味道,或是火腿(前天才吃到發酸的火腿,經驗告訴我,醃製品也是會壞的 = =,雖然它們比那些沒醃製的同類可以「活」比較久)在你咬下去後會讓你的味蕾失靈,還是別為難自己的腸胃的好,雖然食慾也很重要,但是健康更重要。不過聞到這些東西的味道,大概食慾也沒了吧 ...。

額外提供網路上找到的發酸牛奶用法:

1.護膚,軟化角質,具有保濕功能。

2.擦拭皮鞋——先用刷子刷掉鞋面上的污垢,再用紗布沾上過期發酸的牛奶均勻的塗抹在鞋面上,等乾了以後用乾布擦拭,鞋面可光亮如新,還能防止皮面乾裂。

3.擦拭地板——把過期發酸的牛奶用清水稀釋,然後灑在地板上用拖把擦拭,地板可光亮如新。

4.除去衣服上的墨跡——先用清水把衣服清洗一下,再倒入過期發酸的牛奶輕輕搓洗,可除去衣服上的墨跡。

5.澆花——如果過期牛奶已經有了明顯的酸腐味,這時可以用它來澆花。為了避免不好的味道擴散,可以在花土中間挖一個小坑,把牛奶埋進去。

6.擦拭皮製傢俱——如果過期牛奶已經有少量沉澱,但是氣味並沒有改變,可以用它來擦拭皮製傢俱,使其恢復光澤,還可以修復細小的裂痕。

(資料來源:中國台灣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