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7日 星期日

女味-殷亞蘭身體裝扮個展

展期:
2008.01.23(Wed)—2008.02.03(Sun)
2008.02.13(Wed)—2008.02.23(Sat)
地點:南海藝廊
地址:台北市重慶南路二段19巷3號
網站:http://blog.roodo.com/nanhai/

殷亞蘭將自身的身體做有意識的複製、拼貼、塑形所產生弔詭的女體形象,是焦慮、壓抑、抵抗的場域所凝結的痛。

在父權體制下,男性給女性、女性也給女性自己建構的一套扭曲的自我意識。藉由女味作品的再現,建構舊時代女性形象,打破女性身體被異化的困境,女性受到性的物化、性化和生產勞動的異化,突破父權結構的運作與女性刻板印象,讓女性的身體經驗重新被看待,促進社會正義實踐的能動性。

女味不僅探討女性面向也包括跨性別、同志族群,他們是「老天爺將靈魂錯裝在不適的身體內」的人,我們應該以多樣的觀點看見跨性別與異己的多元面貌,對全體人類性別角色的刻版印象的抗爭與解放。藉由茱蒂絲‧巴特勒論點,性別是一種表演/宣成(genderperformativity),身體可以跨越性別的肉身,演出另一性別。利用選擇性扮裝的策略來操演,雙性戀、同性戀、易裝癖、多元性別、、等。本次作品將北教大四年所學之創作一次完整呈現,多媒材、裝置、影像、錄像、互動、扮裝走秀…等方式與觀眾分享。

============================================================

所以我就這樣尷尬的走出展場了。

然後雖然有小禮物,我扮女裝的經驗也不是沒有過,但是礙於碰到熟人,還是算了吧...XDDDDDDDDDDDDDDD。

雖然如此,但是遇到這種性別題材的東西時我就有點不知所措。不知所措的地方應該說要用什麼樣的觀點來看,尤其在這樣一個以女權為號召的展覽之下,身為男性的我在進入展場的瞬間便發覺已經被定罪。

要發表言論卻覺得自己的嘴吧好像被縫住了一樣,好像要把雞雞切掉才能在這樣的場域裡面大口呼吸。

更可以說,這是場華麗的扮妝舞會,有俗艷的蓬蓬裙以及豹紋走秀台 (我好想走走看!!!) 還有用荷葉邊裝飾的陽具跟數不清的女體。

幾乎是完全符合了展覽的題目,但是卻又有點太過。

也就是完全繞著一個命題走,但是透過這樣多樣的裝置、扮裝、甚至是行為,是否能真正的傳達出扮裝背後所要表達的性別思想,或是被這個命題所迷惑了呢?

而迷惑的究竟是觀眾還是作者呢?

不難想像作者想要將這四年成果全數清倉的味道,但是就像吃到飽一樣,觀眾在現場狼吞虎嚥了一番之後,卻感覺消化不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