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羅蘭巴特/偶發事件

更多有關 偶發事件 的事情

西南方之光

我以我自己的方式,也就是同我的身體,走進這些現實中的地區;而我的身體,即我的童年,是歷史造就的。...因此到了記憶形成的年齡,我就只記得「重大現實」給我的感覺:氣味、疲倦、噪音、路程、光線,總之,這一切是無須對自己負責的...是因為我相信朱貝爾 (Joubert) 的格言:「不應依照感覺,而應依照回憶自我表白。」

因為「閱讀」一個地區,首先便是依據身體與記憶,依據身體的記憶去感覺它。我認為就是以知識和分析的這個門廳,來確認作家:意識要優於能力,意識的空隙等同於能力。因而,童年是我們藉以最好認識一個地區的正途。畢竟,只有童年才有家鄉。

1 則留言:

  1. 這位作家我很佩服,這本書我很喜歡,歡迎來交流estela.blog.t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