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

痛苦的閱讀

其實是最近在讀精神分析文論的時候發現了榮格對於喬伊斯所作的 Ulysses (尤里西斯,據後來別人問喬伊斯說幹麻要寫這麼一本難讀的書,他的回答是: 「讓評論家忙上三百年!」) 寫出了如下的評注:

 

我花了三年時間才讀通它。我很感謝你寫了這麼一部大書,我從中獲益不少。但我大概永遠不會說我喜歡它。因為它太磨損神經,而且太晦暗了,我不知你寫時心情是否暢快。我不得不向全世界宣告,我對它感到膩煩。讀的時候,我多麼抱怨,多麼咒詛,又多麼敬佩你阿!全書最後沒有標點的四十頁真是心理學的精華。我想只有魔鬼的祖母才會把一個女人的心理捉摸的那麼透。

 

好啦,我很不爭氣的大笑了。

不知道有沒有人也有過這種經驗,還蠻痛苦的閱讀經驗...XD

--

2009/06/19勘誤:喬伊斯的那句話是針對芬尼根守靈,不是尤里西斯。(果然又是一則誤讀案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