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Jelly Roll Morton - Birth of the hot




我得承認,用現代音響,而且是那種便宜的電腦音響,是沒辦法聽這種古老的錄音...。

(翻桌)

話說之前聽愛樂的時候,廣告間說到紐奧良爵士。所謂的紐奧良爵士 (為什麼我突然想到紐奧良烤雞翅...),大多是拿來在葬禮時演奏的,所以為了利於葬禮隊伍的前進,大多以進行曲的形式來呈現。

沒錯!!!就是這種充滿了象徵主義的死亡頹廢低迷中帶點戲謔以及歡樂的氣氛,就好像在看教父第一集時,艾爾帕西諾在義大利鄉間舉行的婚禮,遊行隊伍的肅殺氣氛還配上那種音樂搞的像在辦喪事一樣。

我發現這很像台灣的傳統宗教葬禮,有「那卡西」的狂熱演奏還有脫衣女郎的香豔表演,可以說是各個文化雖然相距甚遙,卻仍在不知不覺中產生一種共同的核心價值,也即是以「幽默看待死亡」的方式來舒緩悲傷。

那來說說Jelly Roll Morton好了,如果看過海上鋼琴師 (我發現我沒寫影評欸,好說我還拍過海上鋼琴師的小短片...囧),一定對1900在船上跟黑人PK鋼琴的那幕感到血脈賁張吧?我只能說導演用一種出神入化的敘述方式來傳達1900的彈奏有多神奇,相比之下不能摸的咪咪...阿不,「不能說的秘密」的鬥琴大賽就有點虛...。

但是整張聽下來,我覺得喇叭的聲音過於尖銳了,也可能是音響的問題,但不論怎麼調等化器,似乎沒辦法讓我的耳朵感到舒適,我只能認為這是錄音年代久遠的關係。

Jelly Roll Morton 雖然出生在紐奧良,但這整張音樂聽下來並沒有給我一種經典的紐奧良爵士的感覺,也就是葬禮遊行的那種沉穩氣氛,倒是多了些俱樂部演奏的味道,而且Jelly 出名的鋼琴演奏也沒有發揮出來 (拜託,用來在海上鋼琴師中詮釋 Jelly 演奏技巧的那首 The Crave 就有夠難的...,真的很難阿!我彈到第二面就卡住拉!速度不夠),我只能說這整張算是演奏 Jelly 音樂的專輯,不能完全說是 Jelly 的個人專輯。

話說回來,第12首一直有人聲在笑是怎樣...而且超誇張的 = =。

繼續來找紐奧良爵士音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