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0日 星期五

我並不想沾誰的光 - 談國北教與台大合併案。

當初因為所謂師資培育法轉變,

使得一些大學也有機會可以開設教育學程,

但部分大學狂開設教育學程,只是為了賺錢。

在沒有總量管制的情形之下,才會造成流浪教師氾濫。

同樣的,地方政府經費拮据,要退休的發不出退休金,

要進的進不去,要出的出不來...。



(以日本那邊來說,他們是有多少的缺,才開放多少的教育類別學生。)

在第一次的流浪教師上街頭運動發生後 (剛好在聯考前),

使得之後師院整體的分數逐年下滑。

為了補救以後招不到學生的悲慘情形,

所以才轉型成教育大學。

但實質上只有改名是無法真正轉型的,

所有的課程結構以及教授的觀念,

仍然停留在過去師院的思維。

但學校以為開設其他類別的系所,

就可以達成轉型的目的。



這也造成了新入學的部份新生被當成實驗品,

面臨師資不足、空間不足、資源不足的窘境,

甚至也擠壓到其他系所的空間師資以及資源。



而對台大的整併案,

我只能說並非所有的師生都如此的同意。

多年來一直延宕,並非說併就可以併。

況且學校高層不斷的拿出許多的籌碼來談,

為的是什麼,還不是常常被拿出來酸。

就好像不顧一切顏面就是要投懷送抱一樣。

拜託,身為北教的學生看了也很心酸。



我不敢否認台大的資源很多,

或許在某些層面上兩校的一些領域可以互通有無,

可是兩校合併對兩方來說,真的是好事情嗎?



另外,北教的工程計畫之前因為遭到住戶抗議的關係,

使得一批從美國大都會博物館運來的珍貴展品只能暫放別處,

而無法等到新大樓的落成安置,更別提其他系所都希望有的系館空間了。



能說什麼?只能說北教的學生雖小嗎?



課程綱要的一變再變,教育甄試亂象,

九年一貫不知道貫到什麼,流浪教師問題...。

公費生也就算了,讀了四年的自費還不一定可以當到老師,

我認為,一個老師的培養,不是靠修完四十個教育學分就算的。

只是在目前教育體制之下,大概許多有抱負的老師也是有志難伸。

更別提在學校尸位素餐的那群官僚了。

而學校包裝學生的成果雙手奉上,

也只不過要凹一個好名號而已。

但名字可以代表什麼?

人才是教育的重點,為什麼要看那些有的沒的?



拿到頂尖學府的文憑,可以變成超人嗎?

沒有相符的能力,社會自然會篩選出來。



但與其在意這個,不如想想怎麼改善教育環境。

畢竟我還是很單純的認為,有些事情要從教育開始做起。

否則,燒狗的還是繼續燒狗,殺人放火的還是繼續殺人放火。

問題仍然持續,但我們祭出處罰還是沒辦法解決問題,

從根本來看,我想教育是主要的原因。(雖然有人說我好傻好天真。)



仔魚說我不應該跟鄉民談這些大道理,

但我就是氣不過,憑什麼有些讀了台大的就看人低,好像趙賤民。



煩死人了,世界總是不公平,而你要被強迫學習;

好像要變成天下無敵,自己就可以變成真理。




我只能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