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6日 星期三

夢枕獏 - 名與咒的思索漩渦

陰陽師 瀧夜叉姬的圖像




也許,這整套故事,就是要訴說,所謂的名與咒之間的道理吧?在我早先的文章中已經講述過了,這邊就不贅述了。

經過這麼長的鋪陳之後,所有的東西似乎都引向一種令人料想不到的結局,這可以說是我看過夢枕大伯的陰陽師系列中,令我感受深刻,而且重新闡述了名與咒 —— 所謂存在之目的與意義的一部佳作。

整部作品中,瀰漫濃厚的俳句意象,而且,其實最讓你寒毛倒豎的,不是那種鬼怪的描寫,而是人心的可怕。

因為,鬼不也是人變的嗎?到後來,其實創作出鬼怪這一詞的,不正好就是人嗎?不正是因為:「心中有鬼,所以所見皆為鬼。」人最後被嚇到的,其實往往不都是自己的影子與腳步聲嗎?




以下有劇情對話




「純友大人,」博雅抬臉回答,「你是在問花嗎?」
「花?」
「你是在問風嗎?」
「...」
「你是在問花,為何在那兒開花。問風為何吹起嗎?」
「喔...」
「花,只是在那兒開花,只是生而為花便十分滿足。」
「有趣,你是花嗎?博雅大人...」
「我是人。」
「...」
「我如同花那般,為了完成身為人的目的而活在這世上。」 博雅清晰,高聲回答。







我呢?我應該也有我應該要完成的目的吧?

有什麼事情是我可以去做的呢?

有什麼事情是我可以為別人做的呢?







也許,一切事物都存在於知道該說什麼話,該做什麼動作,以及按照什麼秩序和韻律;要不然,某個人的眼神、回答或姿勢就足夠了;...而且僅僅是為了他的愉悅,會成為別人的愉悅,那就夠了...不要堅持你所做的是個決定性的步驟...*

還是可以這樣思索呢?




* 看不見的城市 / 卡爾維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