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4日 星期日

情愛

愛的藝術的圖像

摘自:Fromm / The Art of Loving




情愛:

人們經常把它和突發性的「墜入」情網混為一談,也就是兩個陌生人間的阻隔一時間突然倒塌了。當「被愛者」已經被了解得就像了解自己一樣的清楚,或正像不了解自己一樣的不了解。如果,對對方能有更深刻的認識,體認到對方人格的無限性,對方就永遠不可能對我如此熟悉  ——  而客服阻隔的奇蹟幾乎每日都可以發生。... 再也沒有可以開採的東西。... 結果是再向另一個新人尋求愛情。... 永遠抱著幻想去尋求新的愛,以為新的愛將不同於以前的愛。...

性的吸引可以暫時使人產生錯覺,以為兩人已經結合了。這種沒有愛的結合,使兩個人的距離和原先一樣的遙遠 —— 有時使他們感到羞恥,或憎恨。因為當錯覺消失了後,他們覺得彼此的隔閡比原先更大。



兩個「相愛」的人都不再感受別人的愛。

事實上,他們的愛只是兩人份的自我主義;他們是互相把對方認為是屬於自己的一個人。他們把一個人擴大為兩個人,用這種方法來解決隔離的問題。他們覺得克服了孤獨感,但正由於他們和其他人隔離,因此他們之間仍是互相隔離的。... 他們體驗的結合只是一種幻覺。



情愛之所以有排他性,也就是說我只能強烈的完全與一個人融合。在情愛中,我僅能與一個人結合,只能把我的一切委身給一個人。

我的愛是從我生命的本質裡發出的 —— 並且也深入體驗他(或她)的生命本質。

愛一個人,不只是強烈的感情,也是一個決心、判斷和允諾。

認為情愛不順利時,可以輕易的解除,這是錯的,但是認為情愛關係無論如何都不可解除,也同樣錯誤。



1 則留言:

  1. 作為一位聲稱要撇開雜念、認真創作的人,別再反芻『愛的藝術』、『戀人絮語』這些狗屁、還不如去看點『人骨拼圖』、『記憶拼圖』之類的啊。你說華肯不中肯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