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4日 星期一

紅膠囊 - 迷幻的忘卻

紅膠囊的悲傷1號的圖像馳放的片刻的圖像莫負好春光的圖像





「那當然。真實的快樂,比起對悲苦過度補償的快樂來,往往顯得十分污穢。而且,當然啦,安定似乎及不上不安定那麼悲壯。心滿意足就沒有了狠戰不幸的那份迷人,也沒有了抗拒誘惑、抗拒被熱情或疑懼顛覆致命的那份生動。快樂永不偉大。」*



我在圖書館一個下午都一直啃紅膠囊的書。

我最近在圖書館都喜歡看圖文的東西,那讓我比較沒有任何的壓迫感 (源於時間有限無法細細品味字裡行間曼妙的壓迫感,相對來說,圖文卻很易懂,因為視覺是很直觀的)。

說實在,我喜歡他悲傷時期所透露出的那種淡淡哀愁,未來11卻讓我覺得有點過於不真實。其他在解放 (推掉專欄,專心作畫) 之後,那種清新的淡雅,有著像是無窮迴圈般的淡彩交疊,是我最喜歡的時期 (涼風的味道、馳放的片刻)。不論是未來11中所繪的奇形怪狀生物,還是莫負好春光的終究會被世界玩壞的802號故事,那所透露出的感覺,都讓我覺得有點矯揉造作。

紅膠囊的作品力量,來自於一種暴露的自戀情結,以及滿足讀者的一種下意識窺看,這種創作方式,在悲傷一號、二號中被反覆提及。

我知道藝術家只有在痛苦中才能得到能量,沒有痛苦,就沒有任何激情,沒有壓力,就沒有任何催生的動力 (紅膠囊自己也這麼說)。我想現在紅膠囊已經走入了比較圓滿的時刻了,所以我從他現在的畫面中,也找不到過去一種淡淡的味道了,一種屬於想要抓住青春尾巴的味道。在最近的畫面中使用的膠彩與金粉,恰恰暗示了一種俗艷的美麗,然,或許這也是一種反向的傳達方式,我怎能知道呢?但是,我喜愛過去紅膠囊那段時期的作品,卻是不爭的事實。

就像曾經喜歡一個人的那種淡淡的心酸一樣,昨日往昔,人事已非。

因為不想幻滅,因為知道要幻滅。

那是我看完好幾本紅膠囊圖文集後,悲傷一號最令我深切記得的句子。

但,不能忽略的是,在馳放的片刻中,那種有著由深至淺,混雜著像是天光雲影、夕陽映照,淡淡的渲染與粉粉的味道,那種舒服的視覺記憶,那才是真正留在我內心最深刻的紅膠囊。




* 美麗新世界 / 赫胥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