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0日 星期一

夏至

這是店三十多年來第一次沒有夏天的感覺。



我的出生似乎是圍繞這棵榕樹 (我總不能說我從小喜歡種樹) 下的攤子,嬰兒車緊鄰著母親工作的場所。那時父親在大陸工作,偶爾回家,家中只剩母親以及阿嬤一同做事。我在這邊看客人來去,牙牙學語。與鄰近的小朋友 (後來有些都不知去向了),偶爾玩樂、跌倒 (撞斷牙齒),還有拿著原子筆顫抖著練習寫我的名字。

我小學開始在家幫忙,他們去吃喜酒,我在家洗碗;那是一段不知道該稱之為默默(假)奉獻還是刻苦耐勞的日子。直到洗了多年的碗盤跟送走了許多客人以及拿到了許多鈔票之後。

我有天說了:「怎麼不夏天賣熱的,冬天賣冰的阿,這樣比較不那麼辛苦阿?」

母親只是傻笑,當作是小孩子不懂事。



十年後,我的願望實現了。(非常瘋狂...嗎?)



我們真的如同赫胥黎在「美麗新世界」所說的,吃好穿好什麼都好。在無盡的消費慾望中,人類的生產就是為了產生更多的消費,人類的消費就是為了製造更多的產品。這像個慾望的漩渦,深不見底,惡性循環,永不止息。

小店的競爭對手總不缺的,然而就像人會增長,消費會增長,最後我們根本懶的跟人爭了 (我更厭煩了總是排隊的現象)。母親工作了十幾年,從一個小姐 (她自稱正妹) 變成一個歐巴桑。

我們不停的工作,不停的賺錢,不停的等退休,不停的想著 (安享晚年),不停的想要在有限的時間中賺到更多的時間 (名之為悠閒的東西) 。

最後我們什麼也沒得到,我們日復一日的工作,日復一日的與人閒聊,日復一日的汲取知識,日復一日的漫無目的;偶爾犒賞自己吃頓大餐、出國旅行、買奢侈品,或是什麼都不做在家睡死一整天。



母親看開了。



我們用健康去換取金錢,然後又用金錢去換取健康。我們日復一日的勞累,尚未休息足夠便又提鞭上馬。

我們求取極大的成功,卻無法接受均衡的成功。



夏天又更熱了。



好希望有一場洪水把所有東西都淹沒。(這樣或許就會冷卻一點)



包括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