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6日 星期六

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

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的圖像



我突然想起電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中的那句台詞:「不是可以從別人那裡得到什麼,而是自己可以給別人什麼。

當然,我已經許久沒有看這類的勵志書了。當我拿到的時候,我也沒有特別關注,因為這本書也不是給我的,是我媽的朋友給我哥的 (我不確定他有沒有看就是了)。

直到後來又聽到別人提起這本書,於是我就去看了 (我耳根子真軟)。沒有很艱澀的東西,也很容易明白。每個篇章都是一些小故事,由一些小故事串成一塊。或多或少,其實我們都明白,這些道理我們怎麼可能不明白呢?只是,因為我們不是用肉身去實踐的,所以這些東西當然無法深深的刻進我們的心裡。

看著看著,我逐漸被書中的一些故事感動到,不論是921的受難家屬,還是罹患重症的勞苦生命。有幾次,我都差點掉下眼淚。當然,先前的我仍是認為,痛苦是沒辦法比較的。

但是,痛苦是可以走出來的。

於是,我看著故事裡面的人,被無情的命運擊倒,然後爬起來,屢戰屢敗,屢敗屢戰。可是很多時候,我們一被擊倒,就在地上哇哇大哭,不肯爬起來。我們希望別人攙扶,卻不肯靠自己的力量直立。

序裡面,「總裁」對著一群大學新鮮人所做的震撼演講,其實也多多少少讓我願意開始看這本書,因為他是對著一群藝術大學的畢業生來說的。當然,台灣哪來這麼多的工作給這群學習藝術的人呢?劇場給許多老練的劇團把檔期排滿了,音樂會跟展覽對一個默默無名的新人而言又有多少的曝光機會呢?

「因為,你們真正擁有的,不是一個『謀生的工具』,而是一份『感動人的工具』!」

自己能感動,所以才能感動別人。

如果我們將工作都當成一種打卡上班的必要之惡,那他永遠就無法對你產生任何的正面意義。相對來說,工作也是你所喜愛的,就如同我跟R說的:「動畫絕對不是我第一愛的東西,但絕對是我第二愛的。」其實就算沒有第二愛,我還是會盡力讓它變成我的第二愛。另一方面我知道,你永遠不可能把你最愛的事物作為你的職業,就像你永遠不可能跟你最愛的人結合一樣。人或多或少都要面對一些不完美,接受那些不完美,你才能繼續往尋求完美的路上邁進。

最後,我特別想提起「總裁」引用的一個故事中,一位「上師」所說的話:「記住所有的高興或悲傷,都將在來臨之後不久消失。切記,沒有永遠不變的事物。這樣任何事情發生時,心中的寧靜就永遠不會消失。

我真的很久沒看心理勵志的書籍了。(偶一為之也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