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6日 星期五

若我能超昇

「以前我是對的,現在我還是對,我永遠是對的。」

 

-- 異鄉人 / 卡謬


 

直到我問他們那是哪件作品的時候,並沒有人回答我。他們認為那是學生的作品,而若是學生作品又如何呢?難道眾多的藝術家從來沒經歷過學生時期嗎?又或者說是,他們過去從來不曾有過任何影響他們藝術創作的經驗嗎?

後來我才明白,我沒有必要一定要依循誰誰誰的方法去做。我是我,而不是別人,別人也不是我。我可以做決定,而不是總是依賴別人做決定。是這樣的經驗使得我開始能跳脫一些過多美學沉重的束縛,而不去在意,或是硬轉自己的想法。

那也即是,不懂的話,就閉嘴。若發言,就是有十足的把握。於是我偶爾保持沉默,偶爾發聲。而我逐漸理解,我現在已經開始能看到一些別人看不見的東西(當然不是陰陽眼),是的,這絕對不是特異功能,而必須多聽多看多閱讀,若我能承載,若我能像大海,那我必然能容納並且將它們通通吸納,成為我的一部份。

若我能在思考上超昇,若我能超昇。

超昇於我之上。

[這篇文字有嚴重的妄想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