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3日 星期二

熱潮

O跟我說最近海角七號很火紅,他問我有沒有看過,我說沒有。他說在大家都非常狂熱的去看的時候,沒有看的人,是不是跟不上潮流,我說不會。

我總習慣看著過季的日劇韓劇,還有過季的熱門影片,過季的熱門書籍。暢銷書之類的東西,暢銷專輯之類的東西,我倒是很久沒去碰了。倒也不是故意跟人唱反調,而是那種潮流熱的東西,退燒之後便彷彿從未存在過般的。

好像故意跟人家走相反的方向是很酷的樣子,其實那也不是我的本意,只是當他們說起蝙蝠俠黑暗騎士的台詞時,我不知道那個梗在哪裡而已。

那也即是,別人所熱衷的東西,不會是我現在熱衷的東西,我可能要很久很久之後,才會重新開始讀起那些暢銷書,還是看起那些熱門影片,或是在很久很久之後,在看完某個展覽的隔幾個月,然後才開始寫些評論。

我過季,而我也很樂意過季,也許這是魔羯的天性,不是流行,但是總愛些復古的東西,也不是說刻意玩弄古董之類的精品,而是總是走在隊伍之後,與前頭保持著穩定的距離。因此維持我自己的新鮮感,對別人,對我,其實都是不必要的。

我持續過季,而且過了很久很久,過了保存期。

我的時間總是遲來,我的感受總是遲來,鈍感的人不需要因為鈍感而讓自己變得敏銳。那也即是,在一波熱潮之中的時候,得以冷眼旁觀,得以冷靜看待,得以冷冷的身處風暴之外。

而我讓風暴拂過,並輕撫,沒有要隨它走的意思,也沒有要降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