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

在異鄉漂泊。

異鄉人的圖像



若你曾看過社會新聞報導,若你曾看過那些受訪的相關人士,若他們曾脫口而出這些字句以及話語:「他看起來很正常阿。」、「他很有禮貌,看到鄰居都會問好。」、「他跟同學相處愉快。」、「他長相斯文,看起來不像是會做這種殘酷事情的人。」...

若你曾疑惑,疑惑為什麼會疑惑而因而疑惑,疑惑你所創造的價值,疑惑這個社會所創造的價值,疑惑你與這個世界的存在。那,卡謬的「異鄉人」都是一本不容錯過的好書。





若說是異鄉,那,原本的故鄉又在哪裡呢?

「你從泥土造了我,又把我從黑暗中推進這美麗的樂園中;

就毀了我吧,把我逐出這美麗的樂園,回歸泥土去;

別再詛咒我的生命?」*1





而我們似乎都是從一個不可知之處被流放到現世的異鄉人,我們的出生不是出於我們的意願,我們的死亡也不是出於我們的意願。我們注定成為這樣一個漂泊的異鄉人,而那就是這個世界總在言唱的故事:雖滿懷希望,卻總含恨而終。

這本絕對不是一本教你怎麼毀壞自身一切的書,是的,即便卡謬不想承認他與存在主義之間的淵源,但是他的荒謬文學卻深刻的看透了現代人的心靈:那千古以來一直想要得到拯救的念頭。




以下有劇情




其實這篇小說分成兩部,第一部除了鋪陳後面的劇情之外,其實是為了塑造出Meursault的個人特質,或者說是,現代社會的普遍特質 —— 被歸化成一種產品線上印有QC、ISO9002字樣的相同產品:



「...但是一般年輕人都像你一樣,職位不高,薪水也少。」[1-1]

刮臉時,我考慮該如何打發一個上午。[1-2]

只是同事的日子太短,沒時間把感情建立起來。[1-2]

因為他們會問我不幸的遭遇,我很討厭別人問東問西的。[1-2]

那些去市區看電影的人不久也回來了,看來沉靜無神,雖然也有嘻笑的,但多數顯得精疲力倦。[1-2]

媽已長眠九泉,明天又要照常上班,看來我的生活就像一池死水,依點也沒有變化。[1-2]

他問我是不是討厭老頭對狗的態度?我說:「並不。」[1-3]

我說沒什麼看法,只是覺得有興趣而已。[1-3]

...傳出微弱的啜泣聲,我猜他在哭。不知怎麼,我想起了母親。只是明天還得早起,不覺得餓便懶得煮晚餐,早早睡了。[1-4]

我忐忑不安,心想一定是教訓我要忠於職守,認真辦公啦,別浪費時間在電話上和朋友聊天等事。[1-5]

我告訴他很願嘗試,反正到哪都一樣,我能隨遇而安。[1-5]

說我總是不正面作答,不能有遠大的抱負,他認為這對一個人的事業成功,有很大阻礙。[1-5]

學生時代,我也有許多像他所說的抱負,等我放下書本,我才領會出這些抱負一點也沒用。[1-5]

...我說無所謂,如果她急著,我們就結婚。...我解釋說,實際上愛不愛都不重要。不過,如果結婚能令她快樂的話,我們可以馬上結婚。[1-5]

一個面目奇怪的小婦人走來,...她還用同樣小心翼翼的態度在數每個節目,...「小機械人」給我很多感想。[1-5]

他們夫妻相處的本不融洽,但相處久了也就習慣了。[1-5]

又追上一句話,現在生活改變了,真不知道該做些什麼。[1-5]

每句話都加上「而且」雖然第二句根本沒什麼補充。[1-6]

...我們的午餐吃的早。反正午餐本來就可任意挪移,肚子餓的時候自然就可以吃。[1-6]

但實在熱的很,站在這裡頂著由天而降的耀眼陽光,和站在女人面前強顏歡迎,同樣難受...[1-6]

我渴望再聽到淙淙的流水,能不管一切,躲開耀眼的烈日和女人的淚眼,在岩石清爽寧靜的陰涼處休息。[1-6]

我實在忍受不了,所以又往前走了一步,雖然明知於事無補,即使再走一碼遠,也躲不開火熱的陽光。[1-6]







人類規律的上下班,使他成為勞動力的一部份,也是辦公室裡的一部份。他沒有主導權,只按照規定的速度和方式工作,甚至連他們的情感也按照規定。例如,愉快、忍耐、信賴、勇氣、與大家和睦相處。娛樂也按照規定 (雖然不是很明顯) ,書刊是讀書團體選定的;影片是戲院老闆決定的;廣告詞彙是由代理商決定的。連休閒方式也是千篇一律,那就是星期天開車兜風、看電視、玩撲克牌、社交聚會等等。從生到死,從這個星期一到下個星期一,從一大早到晚上 —— 所有的活動都是規定好的,好像是件半成品。被這種常規網住的人類,恐怕忘了他是個獨一無二的人,忘了生命中有希望有失望,有哀愁也有恐懼,忘了他只能活一次,忘了對愛的渴求和對空無、隔離的恐懼。*2



現代人把自己變為商品,把生命力當成一項投資。依照他的地位及人格市場的情況,選擇獲利率最高的投資對象。他疏遠了自己、其他人,和自然界主要的目的,把自己的技術、知識、自己以及「人格包裝」和那些一樣想做公平交易的人進行交易。除了隨波逐流外,他沒有生命目標;除了公平交易外,他沒有生活原則;除了消費外,他沒有其他的滿足方式。*2







第二部可以說是Meursault從一個渾沌的狀態逐漸揭開了自己,除此之外,對於社會所謂的「真理正義」,或是所謂的「信仰救贖」,卡謬似乎也給予了非常強力的一擊 (這一擊不是一種破壞,而是一種喚醒):



幾年來,我很少去注意自己的感情,很難說出這件事,老實說,我很喜愛母親,但是這又有多少意義...[2-1]

「正常人多多少少會希望他們所喜愛的人,能在某個時候死去。」[2-1]

我在任何情況下肉體的感受,常會影響我的心情。[2-1]

但我說了也無補於事,所以就算了。出於懶惰,就和其他事一樣。[2-1]

不過他必須先懺悔,變成像孩子一樣單純,誠實,願意隨時接受審判。[2-1]

一旦想擺脫使人厭煩的談話,我就不停的應聲,假裝附和...[2-1]

無聊時,只能抬起頭,仰望頭上一小塊天空,我漸漸習慣了...我還記得母親最常提到的觀念,時間一久,就會習慣萬事的。[2-2]

「自由的意義就是這樣,你的自由被剝奪了。」[2-2]

我並不知為何時間會變長變短,無疑的,日子是漫長的,延伸到最後,彼此融合在一起。老實說,我從未想過那些毫無止盡的時間,「昨天」和「明天」對我才有意義。[2-2]

記者們都備好筆,他們現出冷淡嘲諷的表情...[2-3]

我們都不想彼此相依生活,或依賴任何人所以我們兩人都能輕易適應新的環境。[2-3]

問到我給他的印象時,他說:「很正常。」他們要他解釋時,他說每個人都知道那是什麼意思。[2-3]

「我的委託人到底是被控埋葬母親,或是殺人罪?」[2-3]

事實上,他們彷彿把我撇在一旁逕自處理,我一句話也插不上,讓自己的命運被別人一手就這樣裁定。[2-4]

我發覺他特別強調我的「智力」,頗令人迷惑不解的,平常人認為是美德的事,卻變成一個罪犯壓倒性的負擔。[2-4]

他說我根本就沒有靈魂,沒有一點人性,沒有絲毫正常人所有的道德觀念存在我的腦海裡。[2-4]

人有旦夕禍福,誰敢預測未來的橫禍呢![2-5]

報上時常提到「欠社會的債」,根據他們的說法,那些債一定得由欠債者償還。[2-5]

機器粉碎一切,他們很謹慎的殺死你,暗示著你的恥辱和法律的功效。[2-5]

我以為人活到三十歲或七十歲並沒有什麼差別。任何情形下,別的男人和女人都會活下去,世界照常運轉。...當你面臨死亡時,如何死和何時死已經毫不重要了。[2-5]

我們要靠什麼來追想對方?如果她死了,她的記憶也會死去的,我不會對死去的女人發生興趣,這很正常。[2-5]

他說:「你難道沒有絲毫希望嗎?你真的以為,你死了就直接了當的死了,一切都完結了嗎?」[2-5]

「不!不!我不相信。我肯定你時常希望能有來世。」我告訴他,當然我也這樣想過,每個人偶爾都會這樣想。可是,那並不比希望發財,游泳游得更快,或生一張漂亮的臉孔更為重要,這都是同一類的事情。[2-5]

「我牢記不忘的生命就是今生。」[2-5]

他好像對什麼都有把握,其實他有把握的東西,沒有一樣比得上一撮女人的頭髮實在。他那樣活著,行屍走肉,他甚至不能肯定自己是活著。我的手看起來像空的,其實,我掌握住自己,握住一切,比他所把握的多。我把握住現在的人生和即將來臨的死亡,無疑的,這就是我所擁有的一切。至少,這些是我肯定的,是我咬得住的東西,像它咬住我一般。以前我是對的,現在我還是對,我永遠是對的。我以這種方式生活,也能用另一種方式生活,只要我喜歡。我做這樣,就不做別的,我不做X,但我就做Y或Z。那有何意義?...他所希望選擇的命運 —— 其實每個人的命運都是被強迫「選擇」的,...他應該明白吧?每個人都是特權階級,世上也只有一種階級,就是特權階級。...他也一樣,死亡也會降臨到頭上。[2-5]

沒有人,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有權為她哀泣。[2-5]







卡謬曾說:「我不是一個創造人類不幸的人,也不曾發明詆毀神明的可怕方法。我相信,人能用他自己的方法來解救自己。我並不認為在人類墮落的深淵中,唯一的希望是靠上帝的恩賜。」

對比Fromm的說法:「上帝在今日已經變成宇宙公司的遙遠總經理,雖然你永遠看不到祂,但是你知道祂在哪裡。祂使一切運行 (其實祂不在的話,一切也可能繼續運行) 只是你在做『分內的工作』,而承認祂的領導地位而已。」*3

再看看佛洛伊德的說法:「宗教是許多人投身幸福的方法,不過對於多數人卻採取同種教條方法,信者必將經過知性的萎縮。」*4

從最後主角對神父的吶喊我們可以看到,最後人們總是不得不面對一種未知的恐懼,而那恐懼不是所謂的神可以解決的。

也許R跟我說的也很對:「It's a game we're playing, whatever.」即使世界真是康德、叔本華所說的「意志世界的假象」,但身處在其中的人,與其渾渾噩噩的詛咒生命,不如積極的尋找生命的意義,即便活過之後感覺是一場夢,也好過沒好好做夢。



(其實這應該算是書摘)

*1 卷十 / 失樂園 / 彌爾頓
*2 The Art of Loving / Fromm
*3 同注二
*4 關於文明,文化以及現代人/ 圖騰與禁忌 / 佛洛伊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